English

北约为何不承认贫铀弹有害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北约秘书长罗伯逊1月10日说,北约相信贫铀弹不会损害人体健康。欧洲舆论认为,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拒不承认贫铀弹的潜在危害,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。

首先,如果承认贫铀弹有害,美国和北约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。这就意味着要负责清除巴尔干地区的贫铀弹残留物、向受贫铀弹伤害的平民和维和军人赔偿,美国和北约实际上没有能力也不愿意这样做。

第二,如果证明贫铀弹有损人体健康,国际上要求禁止使用贫铀弹的呼声就会越来越高,而贫铀弹是美国及北约对付潜在威胁的重要手段。

第三,这场争论反映了欧美在争夺欧洲防务主导权上的较量。如果美承认贫铀弹有害,就难免会在今后的欧洲安全事务中陷入孤立,甚至在欧盟羽翼丰满时被排挤出欧洲。

(《新民晚报》2001.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